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資機整合組(甲組)a

♦宗旨
   本組之特色為將人工智慧、資訊技術應用於自動化設備,以提升生產效能為目標。研究方向著重於智慧製造資訊與系統之跨領域整合研究以培育具工業4.0基礎能力並可立即與製造、資訊、機電產業接軌之優質跨領域整合人才為首要目標。
 
♦發展特色
一、掌握關鍵技術,結合業界發展:研究方向以學術理論為基礎,整合新興資訊工程技術,研析新型態智慧製造應用。 熟悉運用5G、雲端運算、深度學習等技術,結合諸如機械手臂、移動平台等製造相關設備,進行「資訊與機電系統整合」、「智慧物聯網應用」之研究。
二、深耕產業,智慧升級:除了與科技部有合作計畫以外,國內外知名製造業大廠(例如:工業技術研究院、東台精機、致再科技、友嘉集團、大億集團等企業)皆與本實驗室合作,將學術研究與產業結合,實際導入廠區製程,實現智慧製造之願景,鼓勵學生將所學回饋產業與社會。
三、培育優質跨領域整合之團隊之人才:招收成員囊括資訊工程、電機工程、機械製造與相關背景之人才,透過跨領域專業合作,培育優質整合型人才
 
♦研究方向
 
     近年研究主軸為「雲端製造資訊系統」、「智慧機械」、「5G技術應用」、「智慧物聯網」等先進資訊與機電技術。
一、雲端製造資訊系統:傳統製造資訊系統觀念搭配上物聯網、雲端計算、資訊採集等技術,整合諸如RFID、Beacon等資料獲取晶片,達成自動採集資料並處理儲,以建立高效、智慧的設備管理體系,從而實現穩定可靠的生產管理模式。
二、智慧機械: 運用人機協同走向智慧生產,藉由高功能、低成本感測網及無線網路實現機器到機器(M2M)的溝通和管理的可行性,以具備自我檢測與自動設定等智慧化功能,目標不只自動化,更要智能化。
三、5G技術應用: 將新一代行動通訊網路5G導入智慧製造系統中,透過5G具備的低延遲(URLLC)、高傳輸量(eMBB)等性質,應對以往無線通訊高延遲無法實現即時控制的問題,提升整體場域的安全性層級,並使雲端及邊際運算技術有更進一步突破。
四、智慧物聯網: 因應現在大數據時代,藉由嵌入式技術的設備實現了無線連接,借助網路進行交互的工作,藉由智能化之機械,取得及時、有效的數據、再結合資料收集及分析之技術,以達到提升現有產業的效率之目標。
 
  近年研究主題、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案:
•結合5G與工業邊緣雲、人工智慧、微服務之智慧自動化系統與發展
•異質機台聯網技術之應用與系統設計開發
基於邊際與雲端運算架構之雙向互動生產資訊自動化管理系統
藍芽4.0於創新製程模式與行動化資訊管理系統之應用研究 
行動化數控程式編譯系統
•基於Ether CAT (EMP運動控制平台) 之行動化系統發展與應用
•基於雲端運算架構之主動被動雙模RFID全球化物流安全管理系統建置
•以雲端運算為基礎之多廠區自動化設備機台診斷之分散式共通平台
 
 
♦本組專任教授與研究專長
 
陳響亮教授  

陳響亮 教授

 電話:06-2757575 ext 34221 

 辦公室:自強校區照坤精密儀器大樓5樓95503   

 E-mail:slchen@ncku.edu.tw

 實驗室:資訊與機電整合實驗室(自強校區照坤精密儀器大樓5F 95507) 

 

研究專長

目前研究技術發展雲製造資訊系統智慧機械、5G技術應用、智慧物聯網應用資訊與機電整合

先前研究技術發展基於Ether CAT之行動化技術、基於藍芽4.0於創新製程管理技術、機械智慧化、智慧型遠端監控技術、精密自動化設備

 
 
♦開設課程
目前開設:C#程式設計、機械智慧化專論、智能加工、機械智慧化專論、製造資訊與系統概論等課程
先前開設:雷射原理與應用、工具機專論、電腦輔助製造、製造資訊與系統概論影像處理與軟體實現等課程
 
♦職涯方向
畢業後可就職於各高科技廠與傳統產業等工程師或主官(管)等職位。
多位畢業生服務於台積電等大廠,擔任EE / IT / CIM 工程師等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