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應用組(丙組)c

♦宗旨
   本資訊應用組發展方向著重在資訊科學與製造科技的結合,作法上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結合本系所豐富的資訊科技與製造生產科技資源,使本所學生除了具備深厚的資訊理論基礎,豐富的實務經驗外,並擁有製造科技自動化及智慧化的問題解決能力,以提供國家社會所需之高級資訊人才。
 
♦發展特色
   一、資訊學門基礎性研究未來的資訊學門雖已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資訊科技研究,必須整合許多相關的學門,但基本且重要的資訊科技研究仍是不可欠缺的,尤其是資訊科技配合製造科技時,資訊科學的基礎研究更顯得重要。因此,本組的未來研究方向,首先將配合本所發展特色需要,致力於基礎性的資訊科技研究。
   二、整合製造科學,發展資訊應用研究在許多高精密工業中,資訊是提高製造品質與速度的重要技術。本所擁有國內學術領域第一流的製造技術與生產管理技術。在未來本組的發展趨勢,除了著重資訊理論的研究,同時將以資訊技術結合產業需求,逐步發展產業自動化等資訊應用研究的跨領域整合。
   三、進行產官學合作本組將鼓勵學生參與各種科研計畫,發展軟體研究與設計,結合產業發展,協助國家與業界的資訊應用需求,解決實際問題。透過各種計劃的訓練,學生提早接受業界的資訊技術研發標準。將來學生畢業後,這些學生即是相關產業高品質人力資產。
   四、獎學金:博士班最高每月一萬五,碩士班最高每月一萬二(實際獎助依科技部與成大獎助學金規定)
 
♦研究方向
1. E化製造(工業4.1),2. 企業工程與整合,3. 資料庫技術與資料管理,4. 應用系統設計與智慧整合
 
♦本組專任教授與研究專長
 
         
 

陳裕民 特聘教授

 電話:06-2757575 ext 34222

 辦公室:自強校區照坤精密儀器大樓6樓95603

 E-mail:ymchen@mail.ncku.edu.tw  

 實驗室:智能商務實驗室

 

研究專長

網路商業智商、

企業資訊系統、

企業電子化

知識工程與管理

         
 

陳朝鈞 教授

 電話:06-2757575 ext 34226

 辦公室:自強校區照坤精密儀器大樓5樓95511

 E-mail:chencc@imis.ncku.edu.tw  

 實驗室:智慧計算物聯網實驗室

 

研究專長

製造知識管理與應用、

網際網路技術、

行動計算、效能評估

資料庫系統與應用

         
 

蔡佩璇 教授

 電話:06-2757575 ext 34228

 辦公室:自強校區照坤精密儀器大樓5樓95512

 E-mail:phtsai@mail.ncku.edu.tw 

 實驗室:應用系統設計與智慧整合實驗室

 

研究專長

即時系統、智能醫療、

智慧消防感測器網路

基於影像之AI辨識技術

災難救助輔助系統

 

 
 
♦開設課程
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原E化製造)、製造系統管理、高等製造管理、智慧型製造系統、產業自動化與電子化實作、高等自動化理論與實作、製造系統模擬、作業研究應用與實作、生產力與效率分析、供應鏈管理、製造資訊與系統概論、行動計算與無線資料管理、資料驅動智慧型工業系統實務(原資料庫管理系統與實務)、進階分散式資料管理、製造系統、製造資訊系統、企業工程與整合、產業電子化概論、ANDROID應用程式、即時系統、高等ANDROID理論與實作。
 
♦職涯方向
畢業後可就職於各高科技廠與傳統產業等工程師或主官(管)等職位。